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8-01-17 17:32
分享:

 

2017年,市环保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以“服务群众、提高效能”为宗旨,以“勤政、廉洁、优质、高效”为承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强化政务服务建设,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局党组和局会会议,督查调度政务公开任务落实情况,确定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组织协调,市环境信息监控中心负责提供技术保障,安排专人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协调组织,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具体承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机制,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坚持“能公开的尽公开”,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主动公开涉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危险废物转移许可、排污许可证核发等重点领域信息,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坚持“能上网的尽上网”,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对甘肃政务服务网本单位涉及栏目进行加载更新,做到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说明、有链接、有咨询电话。充分利用“平凉环保”微信公众号、市环保局网站,推介政务信息300多条。坚持群众关切善回应,用好“12369”热线、意见征求箱、网站留言板等形式,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主动发声、抓早抓小;督促项目单位或业主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在新闻媒体或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环评报告书或报告表主要内容,并征求社会公众对项目建设及环评意见,鼓励公众参与,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强化保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大动力。一是坚持考评引导。鼓励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撰写信息报道,对更新网站动态及时的通报表扬,对政务公开不及时、不重视的予以批评。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对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特别是对环境质量状况、行政处罚、建设项目环评等群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公示。三是坚持常态督导。加强对市环保局网站、平凉发布公众号的日常监控,定期在局机关通报公开情况,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对个别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公开不及时的,责令迅速整改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编发简报、网络、报刊、专题宣传等途径宣传公开各类环保信息,全年编发《平凉环保》92篇,其中被省级媒体采用69篇,市级媒体采用32篇。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主动公开环保信息644条,其中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196条,环境质量状况365条,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审批及验收公告65条,排污许可和排污收费公告5条,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13条。

(一)主动公开的形式及类别。采取《平凉环保》简报、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平凉环保”微信公众号、平凉日报环保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主要包括:市县(区)环保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机构职能、权责清单、办事指南、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日报、环境质量状况、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报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审批及验收、排污许可和排污收费、机动车尾气治理、危医固废处理等内容。凡属于环保部门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二)政策解读。更新政策法规栏目,强化对中央、省市委及上级环保部门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解读,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的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落地生根。活用解读形式,引入图解模式,有针对性地使用问答、专家解读等形式,提升了解读的可读性和有效性。

(三)决策公开。对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进行公示;对2017年度全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平凉市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平凉市门户网分两批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公示。

(四)回应关切。全年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786件,办结780件,办结率99.2%。在《平凉日报》设立了环保宣传周刊,开通了“平凉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日报”,刊登周刊56期,发布日报365期。在网站及时发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等信息500余条、图片60余张。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法治宣传日,节能宣传周、科技宣传周和环保政风行风热线直播等活动,制作新《环境保护法》宣传展版20面,发放环保知识资料和手册3.5万份、新环保法宣传资料4500多份、环保袋3.2万只,发送手机短信50多万条,有力地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依申请公开。我局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公众参与。2017年10月28日,在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专题报告2016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17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

三、网站建设情况

市环保局网站共包括新闻公开、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核与辐射、行政审批、生态建设等7个大栏目、26个子栏目。作为环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我局高度重视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指定了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信息的发布和网络日常的维护工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对上网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建立信息更新发布工作情况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 作纳入全局的目标管理考核,使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 规范化。三是规范管理运作。为做好政务信息在“两微一端”上规范及时地向公众传递,研究制定了“两微一端”管理办法,对信息的及时更新和信息的整理、审核和发布程序做出了规定,各科室、各单位分别按照所涉及的内容及时上报信息,由专人对所有上报的信息进行梳理,并报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

四、“互联网+政务”开展信息服务群众情况

一是强化“网上办理”服务。实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技术评估进驻服务中心,并最大限度将审批办理程序更新为“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在线备案管理,报告书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报告表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二是开展“减政便民”服务。从10月份起取消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行政许可,改为建设单位自主验收,鼓励支持业主选择社会监测机构开展验收监测;落实环评分类管理制度,对未列入管理名录、环境影响及环境风险较小、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建设项目豁免环评及审批手续,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

三是实施“提前介入”服务。密切与发改、规划、国土、水务等各部门联系,推进联合审批,做到事前主动介入,特别是对重点项目,提前告知相关的环保审批要求和办理的内容、程序,认真做好环评审批咨询服务,争取符合要求的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12369环保投诉热线办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电子政务服务推进较慢,个别环境信访案件查处不够及时等问题。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全面梳理规范公开目录,补充完善公开内容,有效增强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强化效能建设,进一步下放环评审批权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加大环境信访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平凉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