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坚持四向发力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见行见效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4-23 09:31
分享: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年度生态环境责任目标,突出抓执行促落实,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运行推动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跟踪问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力促进生态环境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绘好规划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具体内容细化分解,形成了目标任务工作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时限。陆续印发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水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范、固体废物监管等工作要点,部署启动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攻坚和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排查整治2个专项行动,形成了“1+N”的工作蓝图,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二是坚持实干导向,打好攻坚战。突出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项目攻坚,优化环评服务,持续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立足大气污染防治新形势,聚焦打赢燃煤、机动车、扬尘、工业企业、生活面源和臭氧污染防治六大标志性战役,坚持中心城区大气环境日巡查、日交办、周分析制度,至目前,下发工作周报13 期,督办单15个,交办问题103个,已整改52 个。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印发《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力争年内实现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全覆盖。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状调查,确保饮用水环境安全。打好净土保卫战,印发《平凉市促进乡村生态振兴2023年工作要点》,编制新污染物、重金属污染防控方案,完成1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攻坚工作专班,持续落实平凉市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至目前完成环评审批33个,核发、变更、延续排污许可证9个;完成市列项目环评审批89个,无需环评472个;省列6个续建项目环评审批全部完成。争取到位中央、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5538万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28个。谋划储备生态环保项目102个,概算总投资123.08亿元。

三是坚持考核导向,把好标准尺。认真落实重点工作周计划、月调度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分别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县级分局、机关科室(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统一考核目标、考核标准、考核尺度。建立了重点工作督办系统,实行“红黄蓝”三色调度预警管理,对即将到期的重点任务提示预警,对逾期事项进行催办并登记备案,作为年度考核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将任务落实、考勤统计、工作质效、开拓创新纳入内部管理体系,结合平时考核,采取领导点评、内部互评、公众评议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六比六看”,制定了问题清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四是坚持结果导向,树好指挥棒。坚持“四强一创”总体思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推进“六型”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培养交流平台,注重在执法监督、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问题排查等工作一线锤炼干部、考察干部、培养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实践磨练,锻造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坚持系统思维,优化全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调整专技和工勤岗位比例,鼓励年轻干部提升学历,参加职业考试,推动全系统干部队伍专业化。不断优化干部层次结构,加大年轻优秀干部培养力度,今年选拔科级干部3名,其中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名;2名同志进一步使用,交流2名同志到县上任职,平职转任汗布6名,2名同志晋升职级。建立了表彰奖励登记台账、惩处事项记录台账,及时对工作质效、日常表现登记备案,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干部奖惩“红黑榜”激励创先争优“大提速”,推动形成全系统优胜劣汰、敢为人先的激励机制,实现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等3个集体获得省上表彰,8名同志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相关奖励。(撰稿:张浩   审核:兰仲武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