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5-06 10:28
分享:

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于2023年4月28日印发了《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办发〔2023〕23号),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3年1月,市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决定》(平委〔2023〕11 号),确定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求在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9月平凉市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 《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成果的意见》,2018年10月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2020 年 10 月平凉市崇信县被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2 年 9 月省生态环境厅推荐崇信县申报第六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了生态环境部技术审查。

二、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平凉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业高质量发展、文旅、农业农村、水利、交通等多部行业 “十四五”规划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领域不同层面的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对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规程和要求,起草形成了 《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征求了省生态环境厅意见建议,向各县 (市、区)党委、政府,平凉工业园区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反复进行了3轮意见建议征求和指标任务对接。4月4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了集体研究审议。4月 9日,五届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集体审议通过。4月23日,五届市委第44次常委会议审定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指导思想方面,以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总牵引,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总路径,统筹推进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筑牢陇东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低碳绿色转型,多层次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平凉样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平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实保障。

建设原则方面,从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统筹谋划,系统治理;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动能转换;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五个方面确定。

建设目标方面,到2027年通过培育“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复合产业、生态市场、生态金融、生态补偿”实践典型,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基本形成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协调推进、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到2035年,全域建成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等省级工业园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区。同时,明确了生态文明制度系统完备、生态环境状况稳步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生态空间格局全面优化、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生态文化建设长足发展六个方面的具体建设指标。

主要任务方面,分为六个部分 26 项。

第一部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包括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生态环境管理机制、健全生态修复制度4项。主要提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行为,用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保护生态环境。

第二部分,加快构建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包括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治理4项。主要提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治理。

第三部分,加快构建系统牢固的生态安全体系。主要包括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5项。主要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保护修复工程,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第四部分,加快构建稳定完整的生态空间体系。包括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差异化生态空间管控、促进城乡共融发展3项。主要提出在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

第五部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体系。包括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绿色工业发展、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推动生态旅游业发展6项。主要提出制定相关领域、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及相关保障方案,实行全面节约能源资源战略,优化、调整能源供给、消费结构,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第六部分,加快构建文明和谐的生态文化体系。包括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加强生态文明宣传4项。主要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出行和绿色消费,提高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满意度。

保障措施方面,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坚持项目带动、加强典型培育、强化监督考核5个方面对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