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10-31 17:35
分享:

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于2022年10月18日印发了《中共平凉市委办公室、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办发〔2022〕37号),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意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53号)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发〔2022〕1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53号)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发〔2022〕17号),立足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际,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初稿形成后,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以市委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你,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平凉智慧和平凉力量。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到2025年,自然保护地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比率超过6.18%,森林覆盖率达到3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保持在84%以上,湿地保护率超过0.53%,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种数保护率均达到96%;到2035年,森林覆盖率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4%以上,湿地保护率稳中向好,自然保护地占全市陆域面积的6.2%以上。

第三部分,重点任一是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制度二是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三是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四是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创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六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七是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参与合力。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宣传引导。

附件:平凉市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平办发202237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