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解读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7-22 11:33
分享:

一、修订的背景和依据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突发辐射事故应急工作需要,切实提升我市应急处置水平,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0版)和《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2版),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吸纳2017年我市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和其他市州经验做法,最终修订完成《平凉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预案》在编制依据、风险评估、应急响应体系、事故报告机制、应急响应措施及宣传、培训和演练方面做了调整完善。较之2017年印发的原《预案》5个章节,现在增加并细化为9个章节,分别为总则、事故分级、组织体系、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恢复、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附则。新修订的《平凉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结构更加合理,层级设计更加清晰,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应急响应流程更加顺畅,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及可操作性显著增强.

(一)完善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依据。新《预案》中参考国家和省上关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和变化,对编制依据进行了完善。

(二)根据平凉市机构改革后的机构名称和职责,对应急组织体系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补充了风险评估章节,优化了应急响应机构组成,调整了辐射事故应急救援、应急处置、舆情信息和应急保障等专业组,增加了综合协调组,并按照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职责对专业组成员名单、应急任务进行了完善和调整。

(三)辐射事故预警、分级响应启动、事故报告更加规范。按照《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2版)要求,对较大、一般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了规范和优化,对超出本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特别重大、重大辐射事故,新《预案》中强调了先期应急处置的响应内容,并对事故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的时限、格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

(四)完善了辐射事故应急响应终止条件和宣传、培训、演练、预案管理等相关内容。

(五)补充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平凉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通讯录,规定了事故发布文稿和事故上报表格格式。补充了典型辐射事故现场处置行动指南,对常见辐射事故处置给出了具体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