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三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时间:2022-08-05 10:41
分享:

8月2日上午,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兰仲武主持并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安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负责人朱福林、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刘宇鹏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主持人:图片

图片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兰仲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参加平凉市2022年第三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日报、甘肃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平凉日报、平凉市广播电视台等省、市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向大家介绍2022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安庆同志、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负责人朱福林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刘宇鹏同志分别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由我来介绍全市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空气环境质量:1—6月份,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181天,优良天数162天,优良率89.5%,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影响后:PM10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

水环境质量:1—6月份,全市13个地表水国省断面中,除葫芦河仁大川桥断面外,其他断面水质综合评价结果全部达标,达标率92.3%;1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全部达标;平凉南部山区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监测结果达标。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紧盯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方面,制定印发《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平凉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管控方案》《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办法》等文件,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先后召开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按月通报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启动实施空气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餐饮油烟、工业企业、散煤管控等涉气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强化分析研判和跟踪问效,督促压实各方责任。碧水保卫战方面,持续推动葫芦河水环境治理成效巩固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违规取用地下水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重点监管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坚决消除污染隐患;按月对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通报,并根据水质现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有力推动水生态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推动区域再生水利用试点和美丽幸福河湖试点申报工作,汭河崇信县城段入选省级第二批试点创建河段;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分和县级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在全省率先颁布《平凉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净土保卫战方面,严格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全面完成55处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土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回头看,全面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今年以来省内转移处置危险废物993.06吨,规范收集处置医疗废物530.98吨。

(二)突出项目带动,持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高起点谋划“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45个,先后3次召开项目调度推进会,争取到位中省环保专项资金2686万元,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监测能力建设、应急物资库运维等项目28个;储备项目36个,其中16个已列入中央和省级项目库,11个待生态环境部审查,其余9个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按照“完善收运体系、调整处理结构、全域闭环管理”原则,全域推进生活垃圾闭环处理。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顺利通过省级评审,进入国家申报环节,崇信县“两山”基地创建进入省级核查环节。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发现问题121个,完成整改110个,完成率90%,共受理信访投诉举报问题249件,办结247件,办结率99.2%。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两轮中央督察和第一轮省级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清零,第二轮省级督察反馈4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国家、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3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6个,剩余21个问题正在按时限要求推进整改。

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精准提供环境影响评价服务,畅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面加强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监管,努力争取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积极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落实“两轻一免”、“首违不罚”的柔性执法监管要求,动态调整2022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差异化监管。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模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整合年度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管,开展“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对守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

强化风险防控坚决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制定了市级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初步方案,不断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形成了政府、园区、企业三级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强化核与辐射技术利用源头管理,上半年全市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27个,其中新增10个,延期、变更、重新申领17个;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监管,今年以来收集处置医疗废物611.985吨,其中涉疫医废150.887吨;抽组业务骨干分阶段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等四项交叉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制定印发了《平凉市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及六五环境日系列公益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10项宣传活动,设计制作工作成效展板14面、宣传品2.6万件、网络传播作品5件。特别是:首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开展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全系统发起“争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者守护者践行者志愿者”的倡议;举行了“环保先锋、低碳出行”活动;完成了《环保人之歌》传唱录制展播;举办了“环保先锋、我要出彩”低碳运动会;举办了“我眼中的绿色平凉”主题绘画、“我为绿色平凉”送祝福、新媒体作品大联展等7项集中公益宣传活动,广大群众对绿色低碳、保护环境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生态环境工作安排部署,紧盯工作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调度、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巩固深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成效扎实做好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适时开展整改效果“回头看”和现场督查督办,严把销号验收关口,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动问题整治彻底见实见效、清仓见底。谋划抓实环保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以“无废城市”、“低碳城市”、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尾矿库集中区域综合治理、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试点建设为突破口,紧扣国省投资导向,精准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着力提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夏秋季臭氧污染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提升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以仁大川桥断面水质达标为重点,抓好泾河、葫芦河等重点流域沿岸污染源排查和整治措施落实,确保辖区地表水水质达标。四是巩固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以平凉市、崇信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载体,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全面探索“五位一体”的经验模式,鼓励庄浪县、静宁县确定以“生态+”为模式的“庄浪梯田”“静宁苹果”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抓实抓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活动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整治,抓好全市执法大练兵活动和交叉执法检查,加快推进监测执法标准化建设,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关注、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谢谢大家!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按照惯例,提问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请大家提问:

甘肃日报记者提问: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优化执法方式?

姚安庆答:


图片

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姚安庆

今年以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依法履职、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和高效执法,有力推动了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法监管。抓紧抓实日常执法监管,紧密结合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双随机”抽查、大气、水和噪声污染防治交叉执法检查、信访投诉举报和网络舆情反映问题,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6月,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2件,处罚款602.4万元,办理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件,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投诉事项221件。通过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查处震慑环境违法行为,树立法治权威,维护环境安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强化帮扶指导,推行柔性执法推行“执法+服务”的执法理念,以监管对象所需所急为出发点,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2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发挥正面激励作用。聚焦监管创新,深化无人机、在线监控、视频用电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在执法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减少对企业的现场干扰。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指导帮扶企业360家(次),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检查企业120家(次)。推行柔性执法,对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且未产生危害后果的4户企业不予行政处罚,向当事人制发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是注重宣传普法,营造守法环境坚持将精准普法作为治污源头,将普法宣传贯穿执法全过程,通过局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技术规范,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知识“四进”活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环保先锋、低碳出行”活动和六五环境日集中公益宣传等宣传活动,多角度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针对重点排污企业和建筑工地噪声等投诉重点单位,开展“送法入企”“体检式”帮扶检查等方式指导企业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今后,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突出大气、水、固废、噪声、在线监测等重点领域执法,优化开展排污许可“一证式”执法、科技执法、非现场执法以及服务型帮扶执法,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全面改善。

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图片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稳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福林答图片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负责人  朱福林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精准度,加大政策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全市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优化营商环境4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以更有力的举措稳经济、守底线、促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在网上办理环评文件的申请、受理、审批、复核等事项,由市财政负担技术评估费用,将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1/4,2022年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环评审批71个,全市发放、变更、延续排污许可证91个。二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清单,确定专人联系,协助解决项目环评技术难题,提前介入指导优化选址、选线;截至目前,全市市列重大项目85项,已办理环评手续59项;省列重大项目21个,已完成环评审批10个。三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将评估中心整建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环保窗口和首席代表,主动帮助建设单位进行建设项目前期现场勘查,确保选址合理,2022年市评估中心共组织建设项目环评现场踏40多次,召开技术审查会29场(次),其中采用线上视频形式召开21场(次),完成建设项目环评评估24个,出具评估报告22份,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隐患,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平凉日报记者提问

图片

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如何?近年来我市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宇鹏答:图片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负责人  刘宇鹏

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粮食安全、饮水安全、食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米袋子、水缸子、菜篮子安全。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要求,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美丽平凉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全市范围内暂无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安全稳定,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和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一是深入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完成了全市260个农用地监测点位样品采集、分析工作,形成了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数据,对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进行了类别划分,分年度开展了全市47.9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筛选确定8户高关注度企业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土壤采样及监测工作,形成了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优先管控名录。建立了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全口径清单,每年对辖区内在产和历史遗留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三是不断加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积极督促全市55处土地用途转为“一住两公”和食品生产加工仓储用地的地块责任人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同时加强暂不开发利用地块风险管控,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定期更新发布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单并督促落实企业用地土壤自行监测和隐患排查制度。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后面,我们还将陆续就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按季度进行发布,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发布的嘉宾,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