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平环责改字〔2023〕15号)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4-26 15:17
分享:

当事人名称:华亭市城区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824MA73C2WY55

法定代表人:董海军

地  址:华亭市月圆村

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

2023年4月2日,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你公司2023年4月2日进水量增大(已达到设计处理能力的上限)的情况下,配套的3000立方米的事故应急池管道堵塞,未及时进行疏通,配套的抽水泵不能正常工作,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污水不能进入事故应急池,导致生活污水从超越闸阀外溢,进入汭河水体。以上事实有以上事实有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现场照片等证据为凭。

二、责令改正的依据和种类                                                                   

你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企业事业单位发生事故或者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方案,采取隔离等应急措施,防止水污染物进入水体,并向事故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抄送有关部门”之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三条第二项“企业事业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二)水污染事故发生后,未及时启动水污染事故的应急方案,采取有关应急措施”之规定。

三、责令改正的履行

依照上述法律规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应急设施的维护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范事故发生。限期7日内完成整改。

我局将在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之日起三十日内,以暗查方式组织对你公司改正情况实施复查,若你公司拒不改正,我局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平凉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若你公司拒不整改上述违法行为,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