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信息

奋战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市生态环境局静宁分局乘势而上开新局 环境质量再提升

               来源:静宁分局            时间:2023-05-17 10:15
分享: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静宁分局认真分析总结去年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结合静宁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及早研究制定了《市生态环境局静宁分局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了突出党建引领、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能力提升等四个重点,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葫芦河水质达标、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重点企业规范化建设、执法监管能力提升、生态环保项目实施、监测监管能力提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精干高效机关建设等“十大行动”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市局2023年生态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三抓三促”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重点任务安排,建立了《静宁分局2023年生态环境重点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队站和责任人员,并严格落实每周调度通报制度,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事干、件件有着落的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市局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一是保持事争一流劲头,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为载体,深入开展“绿色静宁·生态先锋”党建子品牌创建,在着力推进“三项工程”、抓实抓细18个专项行动的同时,创新推动“智慧环保+智慧党建”建设。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打造生态先锋执法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建立了党支部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创新推行“六抓六促”工作法,目前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议5次,主题党日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23项,廉政提醒4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议2次,讲廉政党课1次,听取汇报1次,谈心谈话1次,专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撰写心得体会1篇,切实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战深入推进。制定印发了《静宁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督促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措施。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检查,交办问题25个,督促整改25个,排查大气污染点位28处,督促整改24处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81台次,整改4台次。定期召开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空气质量情况,调度大气污染问题整改,细化责任,多举措全方位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4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8天,优良率83.1%,PM10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4.7%。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综合整治仁大河、甘沟河、渝河水环境,健全葫芦河静宁段水质监测预警机制,今年1-4月份葫芦河静宁段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在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及地下水监测点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制定下发了《静宁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排查整治工作,目前排查登记各类入河排污口291个,现正按要求开展排污口责任主体划分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状调查工作,对我县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核实。制定印发《2023年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启动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实施原安镇齐梗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开展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储存场所用地前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目前全县没有需要报送土壤调查报告的地块。开展固危废专项检查2次,发现问题17个,督促整改17个,加强对尾矿库安全监管,督促整改各级反馈问题2个。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通过尾矿库监管系统,排查发现隐患问题2个,督促并整改到位,加强危险化学品、废机油等清理整治活动,向各乡镇、工业园区下发了危险化学品、废机油隐患排查通知,目前正在排查整治阶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委托省环科院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方案编制,预计5月底完成编制工作,6月底申报省级命名;同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修编。

三是制定措施分类实策,坚持从严要求促整改。扎实履行整改办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攻坚暨2023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和《自查通知》,联合县纪委监委,通过明察和暗访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排查出1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个。对市环委办《督查实录》反馈的7个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查核实,制定了《静宁县落实平凉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实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进整改。目前,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对全省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议上反馈的2个问题,制定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暨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交办问题整改措施强化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主体及整改强化措施,并报市整改办备案,目前2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之中。

四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静宁分局把项目建设作为解决当前生态环境治理短板弱项的重要抓手,谋划储备生态环保项目13个。截至目前,已争取纳入国省项目库5个,争取到位的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项目7个,累计资金3015万元;目前,4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原安齐梗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和城乡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静宁县泾河、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二期)已完成土地征收工作,项目正在工程招投标,预计5月底开工建设;仁大刘川国控自动监测站建设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可以运行。县财政配套3512.6万元,续建静宁县仁大河、甘沟河、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仁大河土方开挖1.08万立方米,砂砾石开挖1.15万方,原基面夯实1.5万方,甘沟河生态隔离带42亩;静宁县葫芦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EOD项目正式通过省厅评审,并推送生态环境部进行评审,预计年内可落地实施。

五是精心细心多元服务,扎实推进监测监管提能升。静宁分局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及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的方式,分组分片对县域内的突出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生态环保履职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企业(单位)36户,下发督办通知15份,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5份,立案查处3件,下发处罚决定7件,罚款33.6万元,催缴历年罚款欠账3.9万元。信访件全部已办理,做到查处率、结案率、回复率达到100%。针对监测站垂改后因人员变更无法出具报告的情况,今年2月底安排专人对授权签字人变更及资质认定证书名称变更赴省市场监管局办理,并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审查并备案,目前监测站已具备出具监测报告条件。3月上旬,监测站在以省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考核为契机,安排全站人员进行业务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以考核倒逼业务技能稳步提升,经省站专家认定,考核人员参加的随机抽取监测项通过率100%,现已达到全站人员均持证上岗,持证上岗率100%。同时,加强对辖区内葫芦河地表水出入境断面及重点监管企业监督监测,截止4月底监测站共计取样51次,开展手工检测51次。其中,地表水监测36次。配合执法队采取不定期抽查取样、夜间突击取样等方式对8家重点监管企业废水共计监测15次,为执法监管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印发了《开展第三方服务机构弄虚作假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治行动,约谈重点监控企业及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共计60人,签订承诺书60份,自行动开展以来对机动车检验机构、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运维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复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复核工作,对企业环境监测报告质量进行核查。同时,将结合核查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或问题,对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截止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企业15家,发现问题1个,并立即交办整改。(撰稿人:厍掌印 审核人:刘张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