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信息

崆峒分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崆峒分局            时间:2023-05-22 09:18
分享:

自“三抓三促”行动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崆峒生态环境分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为主线,以消除生态环境隐患为抓手,多措并举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一是突出思想教育,以案释教,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警觉性。把生态环境安全教育纳入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积极派员参加全省环境应急培训班全区防灾减灾救援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环境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谱写美丽中国新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安全理念,学习国家安全和有关保密工作法律法规,使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新时期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二是突出观念更新,寓教于乐,增强广大民众参与积极性。结合新时代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广泛开展生态环境安全知识宣传,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移动平凉分工司在人民广场开展以“提高认知判断水平,正确面对基站辐射”为主题的电磁辐射公众科普宣传活动,会同林草部门开展了生物多样性宣传,对接水务部门开展了美丽河湖建设宣传,发放生态环境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开展了法规政策和环境安全知识咨询,激发了广大群众理解生态安全和核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营造全民支持和维护国家安全,保护生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突出制度建设,执勤备勤,保障重要节点环境稳定性。不断加强环境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三级值班值守制度,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敏感节点以及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向市区报送重大紧急信息。坚持工作不停顿、监管不松劲,针对五一假期,排定应急巡查和机关值守班次,统筹全局人员力量,常态化、不间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检查,对企业建筑工地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抑尘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着力管控污染物排放,切实降低扬尘污染,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空气质量稳定。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细查严管,提升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性制定《平凉市崆峒区2023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排查重点,全面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20个,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六大标志性战役”,累计检查工业企业68家次,督办整改大气污染问题94个,整治规范建筑工地47个,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问题治理,整治水环境问题35个,严肃查处对群众举报敷衍的问题,办理各种环境信访投诉9件。全面从严防控各领域污染,着力整治各类突出污染问题,及时发现和清除环境安全隐患和问题,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五是突出重点环节,人技同防,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安全性。结合崆峒生态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健全了机关安全保卫设施和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在大门、楼道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1套,配备了灭火器10个,购置储备各类应急物资579件,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明确了档案管理、保密、后勤保障、机关安全等方面管理责任,开展机关安全和保密自查2次,配合区委网信办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对全局上网计算机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对上网IP地址进行固定,持续加强涉密计算机和办公计算机的日常维护管理和网络安全防护,减少外来风险隐患,确保机关内部安全。(撰稿人:李怡   审核人: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