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信息

生态建设形势喜人,绿色发展如火如荼——崆峒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崆峒分局            时间:2023-05-17 10:12
分享:

今年以来,崆峒区紧紧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目标,全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链各项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年度重点项目谋划实施,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活动,掀起了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招商的热潮,有力促进了全区生态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

精心组织定目标。全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重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之后,2月17日,生态环保产业链链长主持召开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年产业链项目谋划实施、招商引资、重点工程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2023年崆峒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产业链工作思路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具体提出了5大工程和16项推进措施,全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链有序发展。

项目建设见成效。2023年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共谋划实施项目55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34个,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24.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39亿元。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工(复工)项目27个,平凉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理扩建、鑫泰物资公司报废汽车拆解提升改造等7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2023年平凉城区绿化补植补栽、东湖公园海绵化改造及雨水资源化利用等34个新建项目开工20个,续建新建项目开工(复工)率达到79.4%,完成投资3.2亿元。

重点工程增动能。林草生态保护方面,“蚂蚁森林”造林完成绿化面积8000亩,栽植苗木88万株;2023年市区义务植树完成绿化面积4330亩,栽植各类苗木28.2万株。水生态修复治理方面,韩家沟水厂(二期)预计6月底建成投运,安国净水厂预计年内建成投运,麻武水库已开工建设。污染治理方面,乡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已完成6个垃圾转运站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白水马莲等4个村实施方案审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2023年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已完成沟头治理6条,保护塬面18平方公里左右。矿山治理方面,平凉市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示范工程、峡门乡草峰镇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峡门乡吴坡村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正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招商引资注活力。制定印发了《崆峒区生态环保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招商重点、招商方式、保障措施等,分配了全年生态环保产业链招商引资任务,计划全年引进项目5个,到位资金2亿元。截至目前,生态环保产业链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次,共储备招引项目12个,“蚂蚁森林”造林项目已落地建设,畜禽类粪便及城镇污泥生物法养殖蚯蚓建设、乡镇资源换能源双源助力乡村振兴、花所镇洁净煤二级配送市场、柳湖镇永红村蛋鸡养殖基地建设4个项目正在对接跟进,环保水性涂料生产线建设、寨河乡小芦河流域综合开发等7个项目正在招引投资商。(撰稿人:陈宝印  审核人:朱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