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信息

崇信分局“晒”应急装备 “强”处置能力 护航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崇信分局            时间:2022-12-01 09:41
分享:

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切实保障县域生态环境安全,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崇信分局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着力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建设,全面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提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一是多措并措,全面提升环境应急管理能力。截至目前我县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4次,排查重点行业可能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防止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2022年我局积极筹措11.5万元购置5大类环境应急物资(污染源切断类、污染物控制类、污染物收集类、污染物降解类、安全防护类)240件/套,组织应急管理人员现场实操熟悉应急装备使用方法,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对辖区涉危废、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周密排查,制定印发了《崇信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环境应急工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动防范环境风险。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做好环境风险排查、预案编制备案、应急演练、救援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强化整治效果。深化重点污染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对重点污染企业加强监控。目前,已完成34家企业预案备案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水平。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工作机制,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组织多部门参与“守卫碧水-2022”突发环境应急演练,督促辖区环境风险源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参加了中电建液氨泄漏专项应急演练,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及时采取修改应急预案、加强人员教育和培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等措施予以改进,不断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实战水平。(撰稿:李海萍      审核: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