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环评审批大提速促进“强工业”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5-12 10:15
分享:

2023年以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打造生态环境系统一流营商环境,以环评审批大提速促进“强工业”战略加快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50个。核发、变更、延续排污许可证9张,2022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提交率达到100%。2023年省列重大项目10个,6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完成环评审批,4个新开工项目正在推进环评编制。主要做法是:

一是建立包抓联制度。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和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要求,引导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促进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量质提升,制定印发《平凉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包抓联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建立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领导干部包抓联制度,实现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工业企业包抓联全覆盖。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利用部门资源优势,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环评审批、环境要素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二是不断提高审批效能。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流程,从项目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提供全流程服务,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探索开展“容缺受理”,按规定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的20个行业继续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落实建设项目环评申报“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并联审批要求,除法律法规规定之外,不得私设任何形式的环评审批前置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地应用,积极引导新上工业项目布局在合规工业园区,充分发挥“甘肃省三线一单信息平台”优势,及时核查项目选址选线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符合性,做到提醒告知,避免企业投资损失;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对建设单位有关咨询即收快办,及时研究回复或组织远程会诊,协助解决项目环评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报告书(表)审批时限压减为法定时限的1/4,分别为15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

是成立促落实工作专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凉市生态环境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动落实“抓行业首先抓项目、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进展“月调度、月分析、季考核”要求。建立服务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和环评管理台账,持续跟踪、按时报送项目环评进展情况,制定落实包抓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畅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主动对接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水利、商务、能源等部门,动态调整服务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准确掌握项目基本信息和环评进展,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助解决项目环评编制过程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

是推行执法正面清单。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模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整合年度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管,开展“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加快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和执法标准化建设,做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使用移动执法终端,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加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与联合惩戒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引导涉及环保的第三方咨询单位自觉抵制恶意竞争、市场垄断、超出技术能力承揽业务等行为,强化从业人员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监督管理,不断规范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检测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等第三方行为,按季度开展环评文件核查,对环评文件照抄照搬、弄虚作假等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全面落实“一处失信,全国受限”的跨地区失信惩戒机制。

是主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确定专人联系,及时准确掌握省、市列重大项目基本信息和环评编制、审批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项目环评技术难题,提前介入指导建设单位运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优化选址、选线;对灵台电厂、新安煤矿、新周煤矿三个全市重大项目与省厅积极进行了沟通协调。两次赴省厅协调沟通促使灵台电厂、泾川汇丰重油、新安煤矿项目环评审批落地。(撰稿:朱福林   审核:张会超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