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泾川县城关镇杨柳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5-12 10:18
分享:

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我市“泾川县城关镇杨柳村生活污水直排废弃汭丰渠,沟内大量黑臭污水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汭丰渠即庆丰渠,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是汭丰川群众用于农业生产的灌溉渠,横穿城关镇杨柳村630米,之后由于各村组配套使用大口井,该渠随之废弃,形成断头渠。杨柳村地处城郊,土地面积较少,群众沿庆丰渠两侧集中居住且十分拥挤,加之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比滞后,致使沿线雨水和生活污水长期得不到有效分流、收集,部分群众将生活污水和垃圾排入渠内,长期积存形成黑臭水体,特别是进入夏季蚊蝇滋生,恶臭异味明显,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人居环境脏乱差,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尽管县上每年安排镇村两级定期组织对渠内生活污水、垃圾和沉积物进行清理和拉运,并多次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千方百计引导群众改变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但群众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的问题始终没有彻底改观,边整治边反弹,整治成效难以巩固。

(整治前的庆丰渠)

泾川县委、县政府主动认领问题,高度重视,把推进杨柳村黑臭水体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方式,精准谋划、精细实施、精心落实城关镇杨柳村环境整治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强化督查调度,全力推进整改,达到了环境改善、群众满意的目标和效果。

         (项目实施中)

(整改完成后)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精准谋划。将黑臭水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市更新行动等重点工作,按照“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谋长远之策,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立长远,持续做好“治污、排涝、提级”文章。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杨柳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逐单位部门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季考评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向省、市汇报衔接,想方设法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786万元,确保杨柳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高频调度精细实施。坚持多用“身影”指挥,少用“声音”指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亲临项目一线,持续释放“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环委办、市生态环境局泾川分局不定期跟进督查,强化督导,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县住建局、城关镇争分夺秒,加快施工,确保项目早投用、早见效,充分考虑该工程施工量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坚持“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首先,在沿线居民区敷设临时污水收集管525米、安装6立方米污水收集罐4个,使用吸污车定期将收集罐污水转运至县城区污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初步改善区域人居环境。项目资金到位后,全面开工实施泾川县城关镇庆丰渠杨柳段环境整治项目,累计埋设污水主管道1950米、接户支管1500米、玻璃钢化粪池18座;埋设雨水主管道369米,设置雨水箱涵813个、雨水收集口42个,改造现状明渠222米,硬化道路5200平方米,2022年11月底项目建成投运后,区域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三是坚持高效联动精心落实。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改、财政、住建、电力、通讯等部门和城关镇政府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团结协作,累计移除电力杆线2处,迁移通讯光缆1.8公里,拆除临时建筑5处185平方米;城关镇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让项目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实施、社会关注、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泾川县城关镇庆丰渠杨柳村环境整治项目建成投运后,杨柳村散排生活污水实现集中收集,雨污分流全面完成,黑臭水得到彻底根治,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是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