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专题部署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时间:2023-05-16 10:31
分享:

2023年5月15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进会暨执法大练兵动员会议精神,专题部署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怀义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宣读有关表扬和查处情况通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安排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认真按照“四强一创”总体思路,扎实开展“三大”活动、执法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整治活动和执法大练兵活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执法效能显著提升,多项工作位于全省前列,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还存在主责主业不够突出、工作落实标准不高、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等问题,要切实增强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奋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在工作格局上有新突破。正确把握“局队站合一”改革方向,牢固树立全员执法理念,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大执法”格局。二是在大练兵活动中有新突破。规范着装、亮证执法,使用统一执法标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良好形象。坚持竞赛培养精英思路,力争在全国、全省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实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双突破”。三是在重点专项上有新突破。扎实开展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行为专项整治和“两打”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践工作,确保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双提升”。四是在执法方式上有新突破。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正面清单制度,落实柔性执法措施和惠企改革政策,持续打造守法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持续推进队伍规范化示范创建,积极申报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以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四查四看”行动为抓手,全面整治生态环境执法领域不正之分和腐败问题。

会议强调,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大跨越、大发展。一要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机制。构建高质量培训制度,强化“比、学、赶、超”氛围,建立专案查办和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开展轮岗锻炼,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二要建立执法效果评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考评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全面稽查体系,定期开展法律适用情况评估。三是建立工作保障激励机制。健全正反激励制度,加强执法一线人员的关爱,推行职业保障,营造奖优罚劣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将执法队伍锻造成为堪当绿水青山守护重任的铁军之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分局干部职工共180余人参加会议。(撰稿:薛卓鹏   审核:朱耀强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