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专项监督帮扶

               来源:市环境信息监控中心            时间:2023-05-19 09:26
分享:

为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规范运行,数据有效可靠,按照全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近期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为期一月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专项监督帮扶活动,对辖区内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维护、设备管理及规范化使用情况进行帮扶指导和技术支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带队帮扶。

帮扶组先后走访了47户企业,着重对第三方运维机构运维信息、自动监测仪器主要参数公示,试剂标气配备,分析设备直连数采仪,校准数据保持功能取消,测量量程设置,设施比对监测等情况进行了帮扶检查,发现涉自动监控问题65个,现场进行交办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规范运行。

帮扶组指出,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稳定有效是开展非现场执法和精准环境管理的基础,今年国家和省上先后安排部署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生态环境领域“两打”活动,生态环境部领导亲自督查部分企业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曝光,彰显了国家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决心和信心,各排污单位和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分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规范管理列为当前重点工作,明确分工,加强领导,确保自动监测设施稳定运行,数据有效可靠。一是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要严格对照自动监测设施技术规范进行排查,对公示不规范、管线污染、试剂过期、漏液漏气等问题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迅速整改到位;二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要将烟气自动监测系统规范运行作为重点,对标生态环境部烟气自动监测设备有关要求,合理设置量程、完成分析仪与数采仪直连,取消数据保持功能,确保数据状态全部识别;三要健全机制、从严监管建立健全排污单位测管协同执法机制,定期对自动监测设施开展比对监测,对第三方运维机构进行考核通报,采取市场机制规范和淘汰不良运维机构,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真实有效。(撰稿人:朱瑞祥  审核人:朱耀强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