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部署推进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            时间:2023-05-25 09:19
分享:

5月23日,平凉市召开2023年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军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杨恭安排部署2023年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重点工作。

会上,解读了《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审议了《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平凉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2023年度考核办法》。

会议指出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彰显平凉地域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根本要求。平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高质量发展之需、改善民生之需,是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生活环境的重要载体,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谋划推进此项工作的意图和决心,始终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围绕重点产业链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关键领域,提炼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平凉模式、平凉路子。要对标对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估指标,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达到指标要求和评估标准。要把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紧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做好年度建设资料报送和档案整理,持续巩固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要成立工作专班,倒排任务工期,加快规划修编进度,华亭市、泾川县完成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或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要探索生态经济转化路径,以乡镇、村、小流域为单元,精心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典型并有序开展申报。要建立完善绿色生活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生态文明创建统筹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要紧盯绿色平凉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融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华亭工业园区、静宁工业园区要对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和标准,努力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培训、调度考核和宣传动员,推进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重点任务落地实施。

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市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党政负责同志和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县级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撰稿:胡怡     审核:秦钧海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