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平凉市组织开展2022年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            时间:2022-11-01 16:43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和案卷管理,更好指导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按照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活动和执法大练兵活动安排部署,10月27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抽组市县两级19名执法骨干组成8个评查小组,采取“分局交叉互评+市局评查”的方式,对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办理完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

为找准症结、精准把脉,保证评查的效果,会前组织评查人员对生态环境部《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和《甘肃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了专题学习,从客观、公正、高质量完成案卷评查等方面进行了安排。评查期间,评查人员就执法主体合法性、罚则适用性、证据有效性、案卷完整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根据评分标准对案卷进行了细化打分。

案卷评查结束后,市局评查小组对案卷进行了点评,并组织全体评查人员开展交流发言,分享案卷评查心得体会,指出共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互查、互学、互评、互促”的方式,能够加强地区间的执法交流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相互学习借鉴优秀执法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执法办案能力有效提升。

会上,结合案卷评查,组织全体评查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评审”系统中的全国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现场学习,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要见贤思齐,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敢办案、会办案、办好案,通过执法办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下一步,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将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反馈,按照“一卷一表”的评查要求,查漏补缺。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案卷评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持续开展执法大练兵系列活动,加强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示范引导,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水平。(撰稿人:袁强     审核人:朱耀强   责编: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