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2022年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实地核查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3-04-14 10:26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省政府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要求,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2023年继续开展2022年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

4月10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集各考核成员单位,召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实地核查工作安排部署会,对实地核查工作明确分工并进行安排部署,标志着2022年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实地核查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赴祁连山地区实地调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事项,对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凝聚了力量,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决抗牢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进常态化长效保护,持续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按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安排,截至3月底,各地都已完成了县区自评和市级对县区的评价工作,即将开展的实地核查工作,既是对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全面“体检”,也是对祁连山保护常态长效化机制落实情况的具体检验。各核查组要高度重视、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祁连山考核工作。要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作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体现,通过考核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要从严从实开展考核评价。各考核组成员单位及参与考核的同志要坚持严格、认真、细致、求实的原则,担负起对县区的量化评价工作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客观公正开展量化评价打分,真实反映地方党委政府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三是要切实发挥好行业监管职责。要充分发挥好行业监管职能,通过考核发现新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对影响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出现反弹、生态治理修复质量不高、保护和监管工作不力等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做好整改,不断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行业监管水平。

2022年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实地核查工作分4组开展,分别由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从各考核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核查工作方案,加强工作对接协调,按照时间安排分赴各地开展实地核查。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已率第三核查组抵达张掖市,其他3个核查组也将陆续抵达被考核地区,开展实地核查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