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陕鄂豫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安全工作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3-04-06 08:58
分享:

  4月2日至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陕西省安康市、湖北省十堰市和河南省南阳市、三门峡市,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他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我国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要始终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统筹发展与保护、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推进污染治理和水质保护,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有效保障水源区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

  3日一早,黄润秋一行前往安康市白河县调研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情况。白河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境内最大河流白石河是中线工程主要水源汉江的一级支流,流域内历史遗留的硫铁矿磺水污染问题,是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及干线水质安全的风险隐患。近年来,陕西省着力推进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黄润秋冒雨沿着山路来到布袋沟、发仁沟、和尚庙、硫磺厂一工区等矿点治理现场和废矿石集中贮存场,查看已封堵矿硐和待治理矿点,详细询问硫铁矿污染成因、治理进度、渣库容积等情况,了解治理工程措施、技术路线和治理效果。黄润秋指出,硫铁矿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科学治污,深入分析磺水形成机理及治理规律,查清污水的源和量,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源头治理。要突出治理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矿硐封堵施工作业,确保及时、彻底封堵到位,消除水环境污染隐患。要强化系统观念,将污染治理与矿山生态修复、应急排险、地质灾害防范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十堰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主要所在地,肩负着重要的水质安全保护任务。3日下午至4日上午,黄润秋一行在十堰市调研了2家重点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防控情况。在竹溪县金铜岭工业园,黄润秋走入东城新区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排水口、污泥沉淀池,调看总磷、氨氮等在线监测数据,检查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情况,询问上游企业发生事故导致进水超标情况下污水处理厂的应急处理措施。在园区内湖北凡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黄润秋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储罐区、应急池和危险废物贮存库,检查厂区雨污分流、废气无组织排放管理、危险废物规范化贮存和转移等情况,询问企业负责人有关环境保护职责及应急措施。在十堰市电镀工业园,黄润秋一行来到园区污水处理站,实地查看危险废物贮存库,调看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检查含重金属污泥产生、存放及转移等方面的环境风险隐患。在园区内东风沿浦(十堰)科技有限公司,黄润秋实地查看表面处理车间,询问了解事故状态下事故污水和消防废水的处置措施。

  黄润秋指出,十堰市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为守好一库碧水作出了巨大贡献。生态环境风险防控须臾不可松懈,两个园区地理位置特殊,现场检查发现个别企业环境风险意识不强,危险废物管理不够规范,废气无组织排放,环境风险防控不够到位,事故状态下存在污水外溢风险。黄润秋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严格责任落实,推动重点河流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落地生效,守牢水源区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依法依规加强监管,重点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做好危险废物全链条、各环节的环境风险管控,并落实废气收集处理等环保措施,做到有组织排放、达标排放。要督促园区管理机构和企业落实环境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对环境风险“胸中有数”,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进一步提高环境应急能力水平。

  丹江是丹江口水库重要汇水河流,4日下午,黄润秋一行赶赴河南省南阳市、三门峡市调研丹江及其支流老灌河流域环境风险防控情况。黄润秋来到南阳市淅川县丹江荆紫关镇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查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询问高锰酸盐、总氮、锑等指标数据和丹江环境风险防控情况,现场扫描二维码了解丹江荆紫关断面环境信息。黄润秋指出,要加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开展环境风险来源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汛期环境风险防控。随后,黄润秋来到三门峡市卢氏县寺合院锑矿区,实地查看废弃矿井封井回填项目及矿渣堆放点,仔细询问地表水锑浓度变化规律、废弃矿井封井进展及锑污染源头治理等情况。黄润秋强调,废弃矿井及污水治理要抓住主要矛盾,综合考虑科学性、经济性、可行性,有序推进废弃矿井封井和矿渣处理,优化常态化治理措施,有效保障下游丹江水质安全。

  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钟洪江、湖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彤、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分别陪同本省调研。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陪同调研。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调研。

  陕西省、河南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陕西省、湖北省、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陕西省安康市、湖北省十堰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河南省南阳市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