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告通知

守护蓝天底色,共建美丽家园——平凉市“一微克蓝”全民行动倡议书

               来源: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5-09 10:34
分享:

广大市民群众: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蓝水碧、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向往。空气污染物排放若减少一微克,“平凉蓝”的成色就会更足一分,为此,平凉市生态环境局向全社会发起 “一微克蓝”全民行动倡议:

倡导低碳出行,努力减少燃油机动车辆使用。倡议广大市民群众主动践行“135”出行方式,即在1公里内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内尽可能选择骑行、在5公里内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使用新能源汽车,减少交通拥堵,提升通行效率。倡议广大市民群众优先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践行并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减少燃油机动车使用频率。倡议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在公务活动中优先选用新能源车辆或公共交通工具,带动全社会践行“低碳出行”方式。

倡导绿色节庆,自觉抵制传统烟花爆竹燃放。倡议广大市民群众主动践行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如遇重大节日和喜庆活动,以喜庆音乐、鲜花、电子炮等安全、绿色、环保的方式进行庆祝,自觉做到不购买、不销售、不储存、不运输、不燃放传统烟花爆竹,尽己之力守护平凉蓝天。倡议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率先垂范,教育引导亲友、邻居不购买燃放传统烟花爆竹。倡议各宾馆酒店及时提醒、劝导婚嫁喜宴举办者不燃放传统烟花爆竹。

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弘扬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倡议广大市民群众采取网上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方式,以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追思,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倡议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做好表率,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祭扫行为,推动丧葬礼俗革新。

倡导科学耕作,坚决制止焚烧秸秆垃圾行为。倡议广大市民群众消除“秸秆焚烧肥田”的认识误区,拒绝焚烧秸秆垃圾,积极做好秸秆资源化利用,保证自家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并号召亲朋邻居 “不能烧、不乱烧”。倡议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大力宣传焚烧秸秆垃圾的危害及法律后果,做好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督促引导片区群众不焚烧秸秆垃圾,坚决制止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

倡导清洁生产,不断削减经营活动污染排放。倡议工业生产活动中积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清洁原料和先进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决杜绝偷排。餐饮经营活动中规范安装并正确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和清洁能源,杜绝餐饮油烟直排。制药、汽修、喷涂、印刷、干洗、油品经销等经营活动应按规定在密闭空间中作业,安装使用污染处理装置,夏秋季高温时段采取错峰作业等方式,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对空气的污染。

倡议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平凉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并通过“12369环保举报”平台,积极反映大气污染问题线索,携手构筑保卫蓝天的坚固防线。

平凉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9日